##EasyReadMore##

Helene細細唸

歡迎你來到Helene的第二格。最近的改版發生於2010.7.22.,一個很有趣的新樣子。

第一天沒有Jerry的日子

From Jerry's Farew...
實驗室的經理Jerry在服務十五年(還是更久?)後,因為實驗室的財務危機而得走了。雖然老闆回來後會有一次歡送會,但是我們還是決定要有一次自己的。上個星期五中午,幾乎整個五樓的人都一起去了,不只是我們實驗室,還有Dr. Tahara家和一半的Comai家。十五年耶!等於是Jerry碩士一畢業就到這個實驗室工作了,他曾傷心地說 " I have to quit to let the lab keep running....",這真的是一個很現實的世界。

今天是第一天沒有Jerry的日子,實驗室裡的東西似乎開始不聽話了;Developer一直有問題,UV Imager的Printer也有問題,Department沒紙了,但是因為我們家沒錢,所以這些事情通通沒法子做。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們無形中負擔了這個系這麼多資源的維修,老實說不是很公平;不過,過去實在太有錢了,到一種奢糜的境界,Manager根本就沒在管,這個預算年度的尾巴才會這麼難熬。某方面來說,或許Jerry早該好好管理,也許我們也就不必辦這個歡送會了。

雖然實驗室裡的人天天喊窮,沒辦法做實驗,但比較起來我還算是可以生存的,因為我來自一個更窮的實驗室。其實有時候窮一下也很好,可以想一想有沒有什麼更基本更簡單的實驗可以證明一樣的假設,這裡的人太浪費了,喜歡一些Fancy ways,我想這次應該是個回歸的好機會。實驗上不受影響,但是心理上卻大受打擊。這是我第二次看到一個實驗室從有錢掉到沒有錢,那種掙扎和鬱悶的氛圍真的讓人很受不了。我無法想像自己要怎麼經營一個實驗室,好想逃避,但是我已經走到這一步,是無法轉身了。


寫到這我就又佩服起碩士班老闆Stan了,他用自己的錢做自己想做的題目已經兩年了,雖然開始有些好結果了,但是還是沒有拿到錢。比較起來,我們還算幸福,至少忍到下個月就可以鬆半口氣了。祝福Stan早日拿到計劃,也希望老闆能夠再經營這個實驗室久一點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對你寫的這段話很有感覺:

"過去實在太有錢了,到一種奢糜的境界,Manager根本就沒在管,這個預算年度的尾巴才會這麼難熬。某方面來說,或許Jerry早該好好管理,也許我們也就不必辦這個歡送會了。"

目前我們這邊也是還有很多錢,是不是所有的錢都用在刀口上呢? 其實也都是沒在管的。

Helene 提到...

我們去年也拿到一筆五年的PO1 :p
並沒收歛很多 XD

不過我慢慢體會Jessie說過的一句話
大錢花下去=>Data拿到=值得
小錢花下去=>Data拿不到=>repeat 小錢花下去=>Data拿不到=>repeat 小錢花下去....
花大錢的不一定比較浪費

老闆一直以來都是不計成本在做實驗的XD
那天他叫我做一個time-course study
每隔一段時間取個sample做EM
我跟他說一個EM sample可是要$200 USD
他很大方的說沒關係.....
我取了三個時間點加positive/negative controls
$1000很快就消失了 XD 
還不包括免疫金染色和看片子的錢喔
(還要repeat個幾次嗎?嘖嘖)

不過有人告訴過我這是訓練研究員獨立好方法
很多大實驗室都是這樣的
也許花錢不受限制可以讓你的訓練你的想像力
所以用力花錢 也要用力報data出來!!
不然就浪費了

管和不管 投資和浪費的這個平衡點怎麼取捨
就是各老闆和manager的工作了

SES 提到...

大概是因為大錢花下去也燃燒好幾年了,DATA並沒有很大力的報出來,所以老闆也越來越壓力大了。

老闆說,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進度這麼慢。